老人

多方面因素易引发老人情绪变化

  • 发表时间:2015-07-31 16:34
  • 来源:新闻
  • 责编:zyn
  • 字体:

  我们都知道,人到老年,难免觉得生活缺乏兴趣,回忆自己以前的光辉岁月,多生感慨,其实,除了年纪的因素还有很多方面的因素都容易引发老人心理的变化,所以,作为子女平时要多多关注老人的心理变化,不要让老人生活在消极的情绪下,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些情绪的影响因素,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温差刺激反应慢:中秋前后特别是深秋时节,寒暖气流交替往来,气温骤升骤降,变幻莫测。为适应外界温差的剧变,人们可通过“行为调节温度”(如增减衣服等)手段来调节。相对而言,因神经系统功能的衰退,老年人对外界环境的反应灵敏度不高,使其往往来不及采取“行为调节温度”手段,加之老年人血管老化所致的血流改变、体液总量减少,使机体体温受外界干扰的程度较常人要严重得多,从而影响到老年人身心的协调,使其难以保持稳定的精神状态。

  节律紊乱人消沉:医学研究证明,在人的大脑中,有个松果体的腺体,分泌一种“褪黑激素”。这种激素能诱人入睡,还可使人消沉抑郁,而阳光则使褪黑激素分泌量减少。反之,秋凉以后,常常是阴沉沉天气,阳光少而且弱,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相对增多。此外,“褪黑激素”还有调节人体内其他激素(如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作用,使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受到抑制,生理浓度相对降低。而 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等又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它们如相对减少,人们也因此而情绪低沉,多愁善感了。

  天人相应生悲愁:自然界的变化可直接影响人体,使机体发生相应的反应。以至有许多老年人在秋天似乎衰老得更快,有些老人旧病未愈,新病又起。秋天或是秋雨潇潇、阴霾闷湿,或是秋寒逼人、草木凋零、蛇虫蛰伏,老年人触景生情,不免会产生哀叹人生迟暮的悲伤心理。中医还认为,秋天内应于肺,悲忧最易伤肺;肺气脾气一虚,机体对外界病邪的抵抗力就下降,使秋天多变的气象诸要素(气温、气压和湿度等)更易作用于人体而致病。医学调查资料显示,深秋至冬季是一年中因病死亡和发生自杀、诱发精神疾病最多的时期。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容易影响老年人情绪的一些因素已经有所了解了吧,一旦老年人情绪受到影响,心情低落,本身的虚荣体质就更加容易引发疾病,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子女们一定要关注老人的情绪,让老人以愉快的心情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zyn)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