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

柚子不能与什么药一起吃

  • 发表时间:2015-05-20 14:52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柚子中有能够抑制肝药酶活性的成分,从而影响药物在体内的代谢,所以说柚子是很多药物的克星,不能同时服用。专家表示,服用以下这些药物前3天和服药后6小时内最好避免吃柚子或喝柚子汁。

  降脂药

  如果在服用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等降脂药期间吃柚子,患者发生肌肉疼痛、横纹肌溶解的可能性会增大,严重时还可能发生急性肾衰竭。可能是柚子中某些化学成分,与药物协同作用损伤了横纹肌。专家建议在搞清具体机制前,吃他汀类药物的病人,最好别吃柚子。

柚子与什么药相克

  降压药

  由于柚子本身也有降压功效,加上它还能使降压药的血药浓度增高,服用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维拉帕米等降压药期间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好比用药过量,使血压骤降,轻则引起头晕、心慌、乏力,重则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镇静安眠药

  柚子会增大地西泮(安定)、咪达唑仑等药物引起眩晕和嗜睡的可能性,高空工作者和司机用药期间尤其要注意。这些药物包括:丁螺环酮、三唑仑、咪唑达仑、安定、氯硝安定、羟基安定等。

  避孕药

  柚子会阻碍女

  抗过敏药

  柚子可能诱发特非那定等抗过敏药的不良反应,如

  免疫抑制剂

  柚子可使环孢素等免疫抑制剂的血药浓度增高,增大肝肾毒性。若这类药长期与柚子等水果同吃,有诱发肿瘤的危险。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