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当中健脾养胃粥有哪些

  • 发表时间:2015-09-23 15:17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dengchen
  • 字体:

  在生活当中喝粥是人们每天的晚饭必须有的,很多时候人们在生活当中都会出现一些疾病,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喝粥来进行治疗,有的时候人们的脾胃不好,这个时候就可以喝粥来进行保养,那么到底在生活当中健脾养胃粥有哪些?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1、栗子粥。原料:山药300克,熟栗子100克,大米40克,糯米60克,枸杞10克,红枣7枚;制作:山药去皮,红枣洗净,栗子去皮;山药切成均匀大小的块;锅里放水,把大米和糯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放入山药和红枣;煮到40分钟时放入栗子和枸杞再煮10多分钟即熟。功效:本品具有健脾补肾的功效。

  2、八宝粥。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纳呆、气血亏虚。

  3、胡桃粥。原料:粳米30克,核桃30克,莲子15克,山药15克,巴戟天10克,锁阳10克。制作:将核桃仁捣碎备用;粳米淘净备用;莲子去心;山药洗净去皮,切小块备用;巴戟天和锁阳用纱布包好备用。在大砂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全部主料煮粥,加红糖适量调味即可。功效:本品具有补肾壮阳、健脾益气之功效,适于脾肾两亏型骨质疏松症患者食用。

  4、山药薏苡仁粥。山药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补气健脾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

  5、大枣粥。原料:大枣10枚、粳米100克、冰糖汁适量。制作:将粳米、大枣淘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开,后移文火上煎熬至烂成粥,再加入冰糖汁,搅拌均匀,盛碗内。功效: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贫血、胃虚食少等症。

  6、山楂麦芽粥。山楂15克,麦芽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适用于饮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7、山药粥。原料:生淮山药500克、白糖。制作:将淮山药扎细过筛,放入盆内,调入凉水成糊。锅中放适量水烧沸,边搅边下山药粉,烧至熟,加白糖调味即成。功效:山药含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成分。《本草纲目》载“益胃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

  关于可以健脾养胃的粥,在上面已经有了很好的介绍了,希望您可以根据上述的观点,在生活中多吃一些对身体有益处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治疗一些疾病,希望大家可以借鉴。

健脾养胃胃的一些食物

夏日养生4款祛湿粥 健脾和胃又解暑

(责任编辑:dengchen)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