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提除四害标准:光腿在工地半小时被叮1次

  • 发表时间:2013-06-07 14:37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wh
  • 字体:

  活动在武汉市的老鼠、蚊子、苍蝇、蟑螂即将面临一场灭顶之灾,武汉市将打响“除四害”三大战役,除害要求格外严格:2000米街道上的鼠迹不能超过5处;找人在建筑工地光着小腿静坐30分钟,仅限被蚊子咬一个包;卖卤菜等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能有苍蝇。

  昨天,武汉市召开创卫除四害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要求从6月10日起到年底,“四害”密度务必要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国家标准共有10条,对鼠、蚊、蝇、蟑均有细则。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梁建生曾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过多次其他城市的创卫检查。他说,国家标准要求很高,达标任务非常艰巨。就拿灭蚊来说,要求“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30分钟,平均每人诱获成蚊数不超过1只”,检查组一般都是让检验员光着小腿坐在建筑工地测试,因为建筑工地多积水,是蚊虫生长较多的地方,这种地方能过关,才算是达到了部分灭蚊标准。而检测灭鼠有没有达标,则是在室内每15平方米放两块20×20厘米的滑石粉块,一夜之后,有老鼠脚印的粉块不能超过3%,也就是说,100块粉块中如果发现3块以上有老鼠脚印,就不过关。还有“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平均每间房的活蟑螂卵鞘不超过4只”,都是实打实的硬性指标。

  武汉市创卫办介绍,根据蚊、蝇、鼠、蟑不同的生活习性和繁殖季节,全市将于年内打响三场战役:第一场是灭蚊蝇,从6月10日正式启动;第二场是灭蟑螂,7月1日正式启动;第三场是灭鼠,8月1日正式启动;这三场战役将历时6个多月。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餐饮店、废品收购站、垃圾楼道等17类重点场所是这三场专项战役的重点。

(责任编辑:wh)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