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久坐神器淘宝热销 站着办公解放腰椎累了腿

  • 发表时间:2013-06-07 14:37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wh
  • 字体:

  早上8点进入办公室,直至下午5点多下班,除了吃饭上厕所等“不得已而为之”的活动,屁股始终“粘”在椅子上,这是目前白领一族的真实写照。

  一种高度可调节的“站立式办公桌”渐受追捧,记者昨在淘宝检索出的90多件相关宝贝,售价从150元到2000元不等,部分网店5月销售逾45件。

  “你每天有几个小时是坐着的?”记者在网上发布调查问卷,参与调查的233名网友中,66人选择6—9小时,59人选择9—12小时,42人选择3—6小时,31人选择12—15小时,18人选择15小时以上,只有17人选择了3小时以内。

  美国癌症协会曾对12万人进行为期14年的跟踪调查,结论是“坐得越长、寿命越短”。久坐使41%的人感到颈椎酸疼,21%的人出现肥胖问题,14%的人患上肩周炎。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到2020年,70%的疾病将归罪于坐得太久。

  为破解“坐以待毙”的难题,美国谷歌、脸谱公司最早提出站立办公概念。去年,杭州支付宝公司引进站立办公桌。随后这种“防久坐神器”逐渐为人们所了解,并走进普通家庭。

  将简易床上电脑桌摞在书桌上,构成一个高约110厘米的站立办公桌,电脑屏幕与视线水平。记者穿平底鞋体验,起初一小时非常轻松,背部僵硬不适感消失,活动无形中增多。一小时后开始感到疲劳,勉强站满两小时,双腿酸痛不已,顿时觉得还是坐着舒服。

  不少淘宝买家表达了对“防久坐神器”的喜爱。tb_1035779说,真是找了好久才找到的好东西,总算可以站着上网了。布瓜的虾米说,收到货立马装好尝鲜,同事们纷纷围观。然而也有网友吐槽,站着办公还真不像想象中那么轻松,站久了总想坐下来。

  省新华医院骨科医生宋建东前不久到德克萨斯脊柱研究中心访问,医生们都是站着办公,但回到诊室仍然坐着给患者看病,站坐交替消解疲劳。

  宋建东介绍,脊柱在平躺时受力最小,站立次之,坐着受力最大,对颈椎腰椎的伤害也最大。然而许多人坐几个小时不觉得累,站几个小时就吃不消。他解释,首先是习惯使然,久坐时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对腰椎发出的警报视而不见。其次,站立时重力转移到了双脚,引起腿脚的劳损。

  久坐可引起腰椎间盘突出、腰背肌劳损,久站可引起下肢静脉曲张、足底筋膜炎等。宋建东说,关键是避免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坐久了站一站,站久了坐一坐。

(责任编辑:wh)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