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老年人不宜食用呢

  • 发表时间:2015-09-18 17:01
  • 来源:新闻
  • 责编:zyn
  • 字体:

  饮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如何健康的饮食是一门学问,是我们一生都需要学习的,对于老年人来说,饮食的合理性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老年人普遍存在肠胃不好、牙口不好的问题,所以老年人对于饮食的要求就需要更加严格,那么究竟哪些食物老年人不宜食用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老人不宜吃哪些食物?

  一、油炸类:老人味觉明显减退,因此都喜欢吃油炸类味道香浓的食品。但是,这类食品含脂量甚高,一次食入较多的高脂肪食物,胃肠道难以承受,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易诱发胆、胰疾患的复发或加重。另外,油炸食物产热量高,老年人常吃可导致体内热能过剩,引起肥胖,对健康不利。特别指出的是,常食油炸的食品,可增加患疾病的危险性,因为多次使用的油里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质。 炸油条的面粉里一般加入一定量的明矾,而明矾里有多量的铝,如果老年人常食油条,可使铝在体内蓄积,对老年人智能和骨骼均有害。研究证明,铝与老年痴呆和骨质疏松有因果关系。

  二、熏烤类:食物在熏烤过程中,可产生某些致癌物质。老年人抵抗力下降,如果经常食熏烤类食品,则会增加患癌特别是胃癌的危险性。

  三、腌渍类:腌渍类食品一般含盐量高,而维生素含量甚低(维生素C在腌制过程中大多被破坏),如果常吃这类食品,容易引起胃肠道疾患。

  四、酱制品:包括酱油、大酱和各种酱菜。它们普遍含盐量极高,如果常吃这类食品,会使老年人在不自觉中摄入过量食盐,从而加重心血管和肾脏的负担,对老年人的健康十分不利,特别是心血管或肾脏疾病患者更应注意。

  五、冷饮类:冷饮食品进入胃后,会导致胃液分泌下降,易引起胃肠道疾病,甚至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对患心血管病的老年人尤为不利。

  六、甜食类:甜食含糖量高,如果摄入过多可引起肥胖,因多余的糖在体内可转化为脂肪。糖类摄入过多,还可引起无机盐缺乏。

  看过了上面的介绍,大家是不是对老年人不宜食用的食物已经大致了解了呢,了解了这些因素老年人在生活中就可以更好的通过饮食来吸收身体所需的营养而不会因为饮食不当给身体带来不利因素。

高龄老人吃什么比较好

五款适合老年人的养生粥

(责任编辑:zyn)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