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鸡下蛋8年突变公鸡 疑是饲料激素过多引起

  • 发表时间:2013-06-07 11:04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wh
  • 字体:

  “一个公鸡居然它要下蛋,跟它好过的小母鸡怎么看?孵出的鸡崽儿它叫啥?它今后在鸡界怎么混?”2007年春晚上,赵本上包袱中那只下蛋公鸡爆红荧屏,而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这样的事儿。

  下了8年蛋的老母鸡,前不久突然变成了“男儿身”,高高扬起的尾毛、雄起的颈部……而正如小品中所说,这一鸡界的轰动事件,让它成为十里八乡的明星。

  产了8年蛋,老母鸡变成大公鸡

  “快来看看,我们这儿一只产了八年蛋的老母鸡,突然变成了大公鸡。”昨天上午,一位吕先生给沈阳晚报热线打来电话,说他的邻居刘兴伟家出了一件怪事儿。

  当天下午,记者驱车赶到了位于棋盘山脚下满堂街道的刘兴伟家。“我们家一共有3只产笨鸡蛋的老母鸡,可现如今变成了两只。”在刘兴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院子里3只鸡中,一只体格偏大、尾毛高扬、气宇轩昂的大公鸡最为惹眼。刘兴伟说,“出事儿”的就是这只鸡。

  按照刘兴伟的说法,这只老母鸡今年8岁,“它特别高产,每天一个笨鸡蛋。”刘兴伟说,但是从去年秋天开始,这只老母鸡发生了变化,起初是不下蛋,接下来是长出公鸡的羽毛,而今年春节后竟然长出了漂亮的尾巴。

  “现在它还会扑扇翅膀了,这都是公鸡的动作。”刘兴伟说,它的外表和“谈吐”俨然一副公鸡的做派。老刘家的母鸡变公鸡成了十里八乡的新闻,大家在好奇之余,都想知道这其中到底是什么奥秘。

  饲料激素过多易发生类似事件

  谈起自己家的这只鸡,刘兴伟认为它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他说这只鸡是8年前从别人家抱来的鸡崽儿,“我家都是果树,它平时就是吃点院子里的虫子和玉米面。”自从老母鸡变身大公鸡后,就特别有攻击性,白天根本抓不到它。“它平时也不和母鸡玩了,吃食的时候也不过来。”

  刘兴伟说,在农村生活了60年,他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儿。记者为此咨询了沈阳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郑国。郑院长说,这样的事情并不多见,但是可以肯定这并不是奇异事件,从科学的角度还是讲得通的。

  “生命体中包含着雌性和雄性两种激素,母鸡变成公鸡可能是其年纪大了以后,体内的雌性激素减少,雄性激素占到了主导地位。”郑院长表示,即便如此,这只鸡也绝对不会变成完全的公鸡,可能只是既不是公鸡也不是母鸡的怪模样。据了解,类似的情况只有万分之一。

  那母鸡体内的雄性激素为何会发生变化?目前没有定论。有专家认为,某些特定的条件下可能会出现雄性激素的变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现代工业的饲料所为。专家指出,这可能是母鸡平时所吃饲料中雄性激素过多,导致母鸡卵巢萎缩退化,才出现这等怪事。如果母鸡卵巢损害不是过大的话,过一段时间它还会再变回母鸡。但如果损害过大,就不会回归其“女儿身”了。

(责任编辑:wh)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