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保护肠胃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 发表时间:2015-09-30 17:21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dengchen
  • 字体:

  肠胃是我们身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器官,是我们消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我们的肠胃出现问题,那么我们的生活也会出现很大的影响,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肠胃,尤其是在夏天,我们比较喜欢吃凉的东西,对肠胃的刺激最大了,那么在生活当中,夏天保护肠胃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1、夏季饮食忌“水果化”

  吃水果虽能摄取大量的维生素和水分,但不能忽视其他营养的均衡摄入,因此,吃水果要适度。人体所需的基本营养物质有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氨基酸等,但仅靠吃水果无法满足这些营养物质的需求。如果饮食长期“水果化”,那将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而且会造成身体营养不均衡。

  2、少食多餐,合理规划

  夏日喝水多,大量的水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因而饮食节制首先要防止暴饮暴食,尤其要注意晚饭。因为晚饭吃得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现象,并影响睡眠。特别是老人、小孩消化能力本来就不强,夏季就更差,吃得过饱,难以消化,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病。在饮食规划上,一定要坚持少食多餐的原则,每顿饭适量吃个七八分饱,平时辅以各类新鲜水果,均衡营养。夏季应该多“吃苦”,如苦瓜、莴笋、芦笋等可以清热泻火,还可以健脾气、除潮湿。多点咸味,及时补充盐分。另外,加点酸味,适当吃些酸味的水果食物。

  3、夏季忌过食生冷

  夏天炎热,人们特别喜欢吃冷的食品,但往往忽视了冷饮凉食的卫生容易引起肠胃疾病。老人、小儿应该特别注意膳食的合理搭配,最好适当。吃些易消化的冷食。

  4、饮食宜清淡,忌油腻辛辣

  吃大量油腻辛辣的食物,会导致脾阳虚衰,尤其是夏季,容易引发各类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因此清淡饮食在夏季更加重要。而所谓清淡的饮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粗茶淡饭”。多吃蔬菜、水果、菌类和大豆制品,主食以五谷杂粮为主。但是也不可完全不吃肉类,应食用少量烹饪清淡的肉类。最好是蛋、奶、鱼虾等低脂肪优质蛋白。

  肠胃对我们的重要性相信大家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我们在夏天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肠胃,避免辛辣以及生冷的食物,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的肠胃更健康的消化。

肠胃不好的人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做好肠胃保护 远离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dengchen)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