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

勿让“路怒症”掌握你的命盘方向

  • 发表时间:2013-06-05 12:04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一般情况下“路怒症”的司机们一跨上车,就开始担心拥堵的道路是否会耽误到他们宝贵的时间?随之而来“怒气”让他们心情烦躁,不断鸣号、转弯不礼让行人、超速、闯红灯等,这些行为往往是悲剧的开始。

  其实,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出行拥堵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为了抢行几秒钟,不文明驾车,甚至“闯祸”实在得不偿失。据新近完成的上海市综合交通2011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底上海私家车保有量达到了101万辆,同比增长19%。与快速增长的私家车相比,2010年上海道路总长为16687公里,同比只增长了3.8%。沪闵高架、南北高架西侧等路段的早高峰车辆平均时速仅为20公里多一点。

  如果司机放任“路怒症”,让自己在野蛮驾驶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那悲剧将不断重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右转车辆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十分常见。有时甚至发生碰擦,行人受伤。而土方车等大型车辆,由于驾驶疏忽或不文明、不规范行车,酿成的悲剧比比皆是。

  “路怒症”司机其实很多,“就说按喇叭吧,驾驶员都知道外环内不能按,但就是改不了这个习惯。”专家表示,对“驾车恶习”应该予以严处,这样才迫使驾驶员改掉“坏习惯”。某司机说,他会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对不文明的驾车行为进行劝导或阻止。“不听劝说的驾驶员毕竟还是少数。”在一线民警的观察中,司机们有能力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通过教育劝说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也能起到警示作用。

  交警部门也希望广大市民能自觉守法、文明出行,做到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驾驶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乱骑行、不长时间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在路口等待通行时超越停车线、不占据机动车道,驾驶机动车礼让行人、不随意变道、争道抢行、不滞留路口、不随意停车上下客、不随意掉头等。

  好文推荐:

  光棍节来了,你脱光了吗?  >>>

  80后“恐婚族”的心态面面观 >>>

  剩男为什么是“齐天大剩”  >>>

  《大男当婚》开启“剩男”时代 >>>

  亲,你是找对象还是找偶像 >>>

  男人为什么都害怕戴绿帽子 >>>

(责任编辑:ssx)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