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

网络已经成为危害青少年心理健康地杀手

  • 发表时间:2014-08-14 16:48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qdf
  • 字体:

  对网络的痴迷导致的情感冷淡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心理疾病。青少年一旦形成网络的心理依赖,对别的事物就失去了信心和兴趣,生活圈子越来越小,天天生活在虚拟的世界中不能自拔。我们一定不要让这种情况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否则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非常严重地影响,严重还会影响到我们的家庭。

  近几年来,随着电脑的普及,网络已经走进我们普通百姓家庭。网络中丰富多彩的游戏和大量信息,虚拟的情感交流,真假难辨的招贴强烈地刺激着人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青少年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又缺乏必要的自控能力,一旦痴迷上网络,往往身不由己,欲罢不能。长期的痴迷网络,不仅使青少年身体疲惫,而且心理上也会产生一些变化,有的直接表现为情感冷淡,对亲人的关怀缺乏必要的情感领悟。对网络外的一切事物失去兴趣,经常面部表情呆板,对周围的人和事都漠不关心。小黎就是典型的一例。

  小黎是个很出色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成绩一直十分优秀,在区和市里组织的各种知识比赛中曾经多次获奖,一度成为父母的骄傲。为了培养其全面发展,父母为他买了一台配置不错的电脑。最近,父母突然发现小黎越来越陌生了,虽然同在一个屋檐下,但儿子很少像以前那样与父母在茶前饭后聊天了,每天把饭碗一推,连个招呼都不打就钻进书房,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即使最疼爱他的爷爷奶奶过来,他也只是匆匆打个招呼随即又回到书房去了。眼看儿子日渐淡薄的亲情,父母担心了起来,找到医生。医生说,网络已经危害到小黎的心理健康, 他患上了网迷综合症。网迷综合症在青少年中广为“流传”。

  网迷的“情感冷淡”是由于网迷把所有兴趣和情感都转移到网络上去了。众所周知,“冲浪”的人都是虚拟的姓名和身份,在虚拟的空间与人交往没有责任、没有义务,在网上可以绝对的自由释放自己的情绪,这种自由对心理和生理高速发育,又终日面对学习压力的青少年来说,是一种解除身心疲惫的好方法。所以,青少年极易成为网迷。

  对网络的痴迷导致的情感冷淡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心理疾病。青少年一旦形成网络的心理依赖,对别的事物就失去了信心和兴趣,生活圈子越来越小,天天生活在虚拟的世界中不能自拔。他们又处在一个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样将后患无穷。“情感冷淡”是许多恶性悲剧产生的根源,所以,做父母的应该对孩子进行科学地引导,让他们走出“情感冷淡”的陷阱,避免悲剧的发生。

  家长和老师应该教育青少年正确地认识网络。网络技术虽然是高科技,现代文明的象征,但它也并非万能,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为我们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如果不能正确对待,也将给我们的心理发展、人格形成等方面带来负面的影响,甚至毁灭我们的人生行程。教育青少年要合理安排时间,多与亲人和同学交往,控制好上网时间,不要痴迷于网络。同时,家长应当要孩子认识到上网,不光是打游戏网络、好玩,网络更是学习各种知识,拓宽视野的好帮手,从源头上根治青少年对网络游戏的痴迷,使电脑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

(责任编辑:qdf)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