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

经期前10天购物爱冲动 逛街不妨半小时歇一歇

  • 发表时间:2014-07-01 15:59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女性天生爱逛街,且容易在购物时冲动消费。不过,在生理期的不同阶段,女性的购物冲动也会产生起伏波动,譬如例假到来的前10天,女性冲动购物的可能性会更大。若避开这一期间逛街,或许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非理性消费,女人们,不妨试试吧。

  女性来月经前10天购物爱冲动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女人购物习惯与其月经周期有关。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研究人员表示,例假到来的前10天,女人冲动购物的可能性更大。心理学家认为,疯狂购物可能是经前期女性应对体内激素变化导致的消极情绪的一种方式。

  在黄体期(月经来临前的一段时间),女人购物更少有控制、更冲动、更容易超额消费。这种消费行为其实是女人对紧张情绪的一种外在反应。在压力大、易抑郁的时候,女人更可能会从购物中获得愉悦,把疯狂购物当作情绪调节剂。

  心理学家提醒,女人通过购物放松心情也是社会更加认可的方式。当然,如果女人担心自己的“消费失控”,那么最好在月经周期即将结束的日子避免购物。

  每逛街23分钟后不妨歇一歇

  不过,避免购物冲动还有更多有效的方式。另有一项研究表明,一般人在购物23分钟后,大脑理性估价能力就会下降,让人逐渐失去理智,容易被特价商品给吸引,或失心疯乱买东西。基于此结论,研究人员建议,若不想在购物时乱花钱,可以每隔半小时停下来喝杯咖啡,或休息放松一下,有益重振大脑功能。

  测测你有“购物强迫症”吗?

  1、沉迷于购物无法自拔(如想要再次体验过去的某次购物体验,制定下次购物计划,为了购物所花的钱而不择手段等);

  2、为了进一步获得快感和兴奋感,购买的东西越来越高价;

  3、进行压制自己购物的欲望、减少花在购物上的金额、不购物等努力,但从未成功;

  4、作为一种逃避问题的手段或作为缓解糟糕心情(如没精打采、罪恶感、不安、抑郁等)而购物;

  5、当因某种原因没能成功购物时,一定会找个其他的理由将这次没买的东西补买了,而这种情况常常出现;

  6、为隐藏自己沉迷购物的状况,向家人、医生及其他人撒谎;

  7、为获得购物的钱,进行非法行为如诈骗、盗窃、贪污、卖淫等;

  8、因沉迷于购物导致失去人际关系、工作、学业等或导致处于危险边缘;

  9、为挽救因购物强迫症所导致的令人绝望的经济状态,不惜向他人借钱。

  (如果以上选项存在5项及以上者,则可确诊患上“购物强迫症”)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