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

孩子的依赖心理怎样矫正

  • 发表时间:2014-05-28 14:22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虽然小孩对父母存在依赖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父母如果都像伊梅一样,“包揽”孩子任何事情,不仅会自己感觉累得心烦,更是对孩子手脚和头脑的束缚,久而久之,会让孩子形成不良的依赖心理和懒惰情绪。幼儿的成长是身体和心理成长的结合,如果孩子只是在食物中得到充足的营养,而心理无法得到“营养”的教育,他们正在发育的自主思维就会被束缚。那么,如何才能矫治孩子的依赖心理呢?

  首先,父母要有意识地树立孩子的自信心。自信心是人类生存的根本,小孩自信心的建立,应采取“参与”教育。从孩子懂事开始,父母可以在适当场合多征求孩子的意见,让孩子参与一些事情。如买什么玩具,购什么图书,都要适时地放手,这样既办好了事情,遵循了他自己的意愿,也潜意识地培养了他“自作主张”的积极性,让孩子在“参与”中收获成功的喜悦与自信心的提升。

  其次,父母要适时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多承担一些责任。要注意提出与其年龄段相适应的合理行为准则,随着孩子的成长也应相应地加大给予他的“自由度”,让孩子自己决定的“权限”不断放宽。如4岁时可让孩子学着自己洗手帕;5岁时,让他开始学着收拾自己的床、抽屉;6至7岁时,教他做一些简单的饭菜……

  父母不要“干涉内政”过多。如果对孩子这也限制,那也约束,会让他感到左右为难,产生怠慢情绪,使得他诸事都要靠“外援”。这种恶性循环比心理、体格发育不良更难矫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都喜欢别人看到他的“成功之作”,家长就应该鼓励孩子以主人翁的姿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对孩子主动提出的要求做出及时、亲切的回应,不要模棱两可,更不可直接粗暴地拒绝他,如果要求实在不妥,可适当引导。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