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

抗挫折能力是成才的关键

  • 发表时间:2015-08-04 14:55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挫折是人生道路上不可避免的障碍,但他并不是人生的终点。古往今来,多少面对挫折打击最终成为一代杰出人才的例子数不胜数。“唐宋八大家”之一苏洵曾两次落榜;三次科考失利的李时珍经过27年潜心努力终成一代“医圣”;著名剧作家曹禺年轻时曾报考北京医学院三次落榜。挫折可以断送一个人,也可以磨炼一个人的坚强意志,面对挫折,培养自己的抗挫能力才是成才的关键。那么中学生如何培养自己的抗挫能力呢?

  1、在挫折面前,要充满必胜信心。即使考试失利也要信心百倍,相信自己“我能成功”,多用一些大器晚成的例子来鼓励自己,如:达尔文50岁发表《物种起源》,歌德83岁完成《浮士德》等。在上课前或是无人时经常高呼“我坚信,我能行”,也能增强自己的信心。

  2、把挫折当成机遇。挫折正是磨炼一个人坚强意志的机遇。身处逆境,遭遇打击都能锻炼自己,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只有经受过挫折磨难的人才会有大的作为。

  3、在日常小事中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在平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不依赖家长和老师,凡是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坚决不找人帮忙,一个人必须坚持到最后完成,只有这样才会在大的挫折面前战胜困难,走向新生。

  4、学会给自己制造困难。创设困境,使自己经受的住打击。如:每天坚持长跑一公里,做100个仰卧起坐或是俯卧撑,坚持读外语半个小时,星期天必读一本课外书籍。这些方法都能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学会磨炼自己,培养战胜困难的勇气,增长抗挫的能力。

  5、与读书看报相结合。多看一些平凡人物的专题访谈,多读一些传奇伟人的人物传记,了解他成功的坎坷道路,和他们比较就会藐视自己的挫折,学会战胜困难挫折的方法。

  6、贵在持之一恒。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诱惑,始终坚定自己最初的目标,耐得住成功前的打击和寂寞,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聪明的人善于把挫折当成激励自己奋发向上的阶梯,只有经受得住挫折打击的人才会有所作为,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正确地去面对挫折,把握机遇,挑战自我。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