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自治

生活中常见的糖尿病食疗方法

  • 发表时间:2014-09-04 11:37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qdf
  • 字体:

  生活中常见的糖尿病食疗方法?糖尿病专家曹丽云主任讲到,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既要控制饮食,又要保持营养平衡。病人应请医生及营养师计算并制 定每天的食量和食谱,合理分配糖、脂肪、蛋白质三种人体必需营养素。注意维生素、无机盐的摄入,如维生素B6的摄入。据报道,缺乏维生素B6,可使糖尿病 病情进一步恶化,患者可适当多吃一些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如菠菜、芹菜、卷心菜、山药、苦瓜、南瓜、冬瓜、蘑菇、莴笋、豇豆、蕹菜等。水果虽富含纤维素 及某些微量元素,但也富含葡萄糖、果糖和蔗糖,所以不宜多吃。麦麸中纤维素特别丰富,而且含糖量相对较低,以小麦麸为主,佐以豆粉,尤其是富含铬、钒 等有益于增强胰岛素活性的微量的辅助食品,是适合糖尿病人的专用食品。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和药物治疗的同时,可以选用一些食疗方法,介绍如下:

  (1)、清蒸鲫鱼茶活鲫鱼250克,绿茶10克。将鲫鱼去肠后洗净,绿茶填于鱼肚内,隔水清蒸至熟透,不加调料淡食。

  (2)、黄鳝药膳活黄鳝500克,黄精50克,玉竹20克。将黄鳝活杀放血后洗净,另煎黄精、玉竹20分钟后取药液,黄鳝切段红烧10分钟后加入以上黄精、 玉竹药液,煮沸10分钟后待温热适宜时可食用。

  (3)、柠檬鸡鲜柠檬50克,鸡肉200克,放入锅中炖热,饮汤吃鸡肉,分数次吃完。

  (4)、山药饮山药150克。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薄片,放入容器内,加水适量,以武火(大火)煎沸后转用文火(小火)煮烂,趁温热时饮汁食山药。

  (5)、南瓜粥南瓜250克,粳米50克。将南瓜洗净,去外皮和内瓤、南瓜子,切片,与淘洗净的粳米一同入锅,加水熬成稀粥。

  (6)、玉米须粥玉米须60克,粳米50克。先煎玉米须,文火煎煮20~30分钟,煎取浓汁500毫升,去渣,然后将淘洗净的粳米放入,熬成稀粥。

  (7、)醋黄豆黄豆100克,洗净晾干后浸于100毫升醋中,一周后食用。每日3~4次,每次3粒。(8)泥鳅荷叶末取泥鳅10条,干荷叶3张。将泥鳅阴干或烘 干,研为细末,与干荷叶混匀,每服10克,温开水送服,每日3次。

  (9)、石榴汁鲜石榴250克,榨汁,分3次饭前服。

  (10)、杞子兔肉枸杞子15克,兔肉250克,一起放入砂锅炖热,加油盐少量,喝汤吃肉,隔日1次。

(责任编辑:qdf)
关注排行榜

备孕夫妻中医教你孕前四步调理

备孕夫妻中医教你孕前四步调理 想要准备怀孕的夫妻,在怀孕前也是需要很多事项要做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