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密码

中医教你了解肺气通于鼻的理解

  • 发表时间:2013-08-13 09:56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美味不仅可以看到还可以嗅到,一道菜所谓“色香味俱全”不仅仅是要看到他的“色”还要嗅到“香、味”。对于一道菜如此,那么对于中医专家来说道理一样。肺开窍于鼻,鼻的通气和嗅觉功能主要依赖肺的作用。如果他肺功能很好,鼻窍一定通畅,嗅觉正常中医称“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香臭矣。”

 

  如果鼻子不畅通,那么上述所要嗅到的味道一定有损元气。鼻子的变化都影响着哪些疾病呢?

  ●鼻子呈现棕黑色:表示脾脏、胰脏有问题。

  ●鼻的旁边发青:表示胃寒。

  ●鼻的旁边发黄:表示肠胃消化不良。

  ●鼻头发硬:表示血中胆固醇过高。

  肺是个娇脏,过冷过热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肺的病变最常见。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肺与鼻子连通,外界的邪气能直接伤害到肺,使它功能失常。另外,中医认为肺为五脏之华盖,也就算五脏的顶盖,只要其他脏腑有病变,病气都会向上熏泛到肺。而肺与鼻子关系很铁,一人有病两人同担,所以鼻子动不动就会鼻塞,流涕。

  一个人如果鼻音过重大部分是由于肺气虚弱,使风寒邪气入侵,带来了鼻窍堵塞不通,用中医方法治疗可能比较好。

  补肺:马礼堂呼吸吐纳功。每天上午8~10点、下午3~5点,这个时间是柏树释放氧气的时间,而且柏树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在柏树下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做12次,长期坚持可以补充肺气不足。

(责任编辑:ssx)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