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密码

中医望诊望神可知病情

  • 发表时间:2013-05-31 09:28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中医中医望诊中常有观察人的面部颜色和五官的诊法,对于另外一种望神诊法也有其独到的作用。望神就是观察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即观察人的精神状态和机能状态。乃指人的精神活动,可以说神就是精神。望神应包括这两方面的内容。神是以精气为物质基础的一种机能,是五脏所生之外荣。望神可以了解五脏精气的盛衰和病情轻重与预后。望神应重点观察病人的精神、意识、面目表情、形体动作、反应能力等尤应重视眼神的变化。望神的内容包括得神、失神、假神,此外神气不足、神志异常等等也应属于望神的内容。

  神志异常也是失神的一种表现,但与精气衰竭的失神则有本质上的不同。一般包括烦躁不安,以及癫、狂、痫等。这些都是由特殊的病机和发病规律所决定的,其失神表现并不一定意味着病情的严重性。

  烦躁不安,即指心中烦热不安,手足躁扰不宁的症状。烦与躁不同,烦为自觉症状,如烦恼;躁为他觉症状,如躁狂、躁动等。多与心经有火有关。可见于邪热内郁、痰火扰心、阴虚火旺等证。

  癫病表现为淡漠寡言,闷闷不乐,精神痴呆,喃喃自语,或哭笑无常,多由痰气郁结,阻蔽神明所致,亦有神不守舍,心脾两虚者。

  狂病多表现为疯狂怒骂,打人毁物,妄行不休,少卧不饥,甚则登高而歌,弃衣而走。

  多因肝郁化火,痰火上扰神明所致。

  痫病表现为突然昏倒,口吐涎沫,四肢抽搐,醒后如常。多由肝风挟痰,上窜蒙蔽清窍,或属痰火扰心,引动肝风。

(责任编辑:ssx)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