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密码

了解小儿病情从虎口入手

  • 发表时间:2013-05-31 09:28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小儿如果患了疾病往往自己不能清晰的表达只能到医院的检查来得知情况,但是西式的设备对于小儿是有很大的副作用,因此人们往往会选用中医疗法和治疗小二的病患。中医认为,了解小儿的病情要从虎口得知,可以根据食指内上廉所显露的脉络形色,来诊断病情,这就是诊虎口三关。

  虎口,在大指次之间。一般是男孩先看左手,女孩先看右手。食指近虎口的第一节叫风关,第二节叫气关,第三节叫命关。正常的指纹形色,是红黄隐隐可见,倘若发生变化,则指纹的形态、颜色随着疾病的变化而变化。

  看指纹的方法:应把小儿抱向阳光充足的地方,医生用自己的一只手把握住小儿的食指尖端,另一只手的拇指或食指轻轻的从命关向虎口的方向推去,目的是促进气血的流通,使指纹明显易见,然后再根据指纹的颜色、部位、形态进行诊察,指纹深红紫暗的属于邪热内郁,纹色浮露而潮红的是外邪初入,病在肌表;若纹色淡红莹亮,多是中气怯弱营卫不充,证属虚寒的表现;纹色黄的,病在脾胃;纹色黑的,是一种中恶的症候;纹色发青的,多是惊风抽搐;纹色发白的,又多属疳积的病症。

  指纹形色只见于第一节风关的,病浅易治,现于第二节气关的,病较深重,纹色上侵到第三节命关时,病势深而难治。

  纹形弯曲,颜色发紫的是主伤食内热的症候;颜色发青的多是被人或走兽所惊吓;颜色发红的多系被水火或飞禽所惊吓;颜色发黄的多是被雷电所惊吓;颜色发黑的多属阴痫病症的表现。

  纹形圆长,像长珠样的名曰“长珠纹”系饮食所伤的症候;纹形一点红色像流珠之状的,名曰“流珠纹”,多是内热之证。

  纹形上尖长而下微大像蛇去之形的,名曰“去蛇形”,主伤食吐泻证候;上微大而下尖长像蛇来之形的,名曰“来蛇纹”,多属疳膨食积之证。

  纹形如弓,弯向中指,称为弓里纹,多主感冒外邪的证候;纹形弯向拇指的称为弓外纹,多属痰热内盛的现象。

  纹形斜向中指的称左斜,多属外伤风邪:斜向拇指的称为右斜,多主外感寒邪。还有纹如悬针形或枪形的,主痰热内闭的证候。

  若纹形直透三关,射甲透指的称“通关射甲”。这是一种肝木亢盛、脾气大败的现象,证多危险。

(责任编辑:ssx)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