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密码

在家也能自己测试身体是否湿气太重

  • 发表时间:2013-05-31 09:29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冬天一到,我们常说自己体内有湿邪气,但是具体如何看出来并不知道,而是症状出现时才会感觉到。中医认为体内存湿邪会影响身体的健康,风、寒、暑、湿、燥、火是中医理论中的“六淫邪气”。湿气很容易侵入机体,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给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那么我们怎样更早一步的知道自己体内有湿邪气呢?

  1、看面色和舌苔

  早晨眼皮肿,或有下眼袋,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

  健康人平时可以养成定期观察自己舌象的习惯,对照一些中医舌诊的图片,就可以发现自己健康问题的蛛丝马迹。在夏季,脾湿的人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2、大便形状

  大便稀烂不成形,大便基本成形但较软,而且大便完了总会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总有大便排不尽的感觉。

  正常大便是香蕉样软硬适度的条形。而如果像熟得过度的香蕉一样外形软烂、黏腻的大便就是脾湿的表现,说明身体消化功能异常。体内湿气过重时,小便往往表现为尿不多,甚至尿量很少或尿得不痛快。有些女性白带量多,也是湿气的显现。

(责任编辑:ssx)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