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密码

中医诊疗从“笑”中看健康

  • 发表时间:2013-05-31 09:29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笑容是人们对于事物和心情的一种书法方式和表达,俗语说“笑一笑,十年少”,其实这一点不假,保持一颗轻松愉快的心情,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在中医学中,虽然笑容可以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可以让人变得年轻,不过,有些笑容里也隐藏着疾病的隐患。医学上称这种与疾病相伴随的笑为“病理性的笑”。

  老年人在罹患弥漫性脑动脉硬化症时,因脑组织发生缺血性退行性变,导致脑功能失调,可发生无意的笑,多数可伴有上肢震颤、步态不稳、语言不清等症状。

  儿童患了大脑发育不全症,可表现出特殊的憨里憨气的笑--“傻笑”,而且常伴有明显的智力障碍。

  大量酗酒后,由于大量的酒精进入人大脑组织,使得大脑的兴奋抑制功能失调,而出现狂笑。这说明酗酒者已经急性酒精中毒了。

  发生破伤风的病人,因咀嚼肌群呈强直性痉挛。口角缩向下方,上唇紧贴牙齿呈“苦笑”状。

  精神分裂症病人,由于大脑功能不正常,有“幻听、幻视”等症状,因而常自言自语,嘻嘻傻笑。

  无法克制的笑,称为强制性笑。一些专家认为,这种笑往往是提示病人脑部有细胞变性、脑动脉样硬化等。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仔细观察,若发现有这些病态的笑,就应及时就医,让医生“顺藤摸瓜”,从笑声中识病,从而给予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放松自己的心境,让自己也能从“笑”中得到健康才是真正的乐趣。

(责任编辑:ssx)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