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密码

中医“听声音”诊断月经病

  • 发表时间:2013-05-31 09:29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我们都知道治疗和检查妇科疾病都要去医院做B超或者别的检查,但是在中医方面,治疗女性月经则可以通过对女性的“听”来了解妇科疾病。

  闻诊分为闻声音和嗅气味两个方面。闻声音是凭听觉以诊察病人的语言、呼吸、咳嗽等声音;嗅气味是根据嗅觉以诊察病人和病室的气味以及病人的排泄物等,来鉴别疾病。

  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如何利用“听声音”来诊断月经病。

  声音来源于气的鼓动。气有盛衰,所以声音就有强弱,声音的改变往往是内脏功能强弱的体现。外邪的刺激或内脏功能的病变,有时可导致声音的异常。

  发声重浊,声高而粗,多属实证;

  发声轻清,低微细弱,多属虚证;嗳声噫气,多属胸脘不畅。

  呼吸较粗者,多属正气不足。时发长吁短叹者,多为情志抑郁,胸怀不舒。

  经行咳嗽,咳声重浊者,多为肺气壅盛;咳声不扬而气粗者,多属肺热;咳声低弱者,多为肺虚;咳气不畅者,多属肺气不宣。

  经行呕吐,吐声微弱,吐势徐缓者,多属虚寒;吐声壮厉,吐势较猛者,多属实热等。

  中医确诊病情,需要靠“望闻问切”四法结合起来,才能对疾病进行严格的分析。

(责任编辑:ssx)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