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自测

夏季如何对抗身体亚健康

  • 发表时间:2015-09-16 17:18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zyn
  • 字体:

  夏季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在昏昏沉沉中度过的,因为夏季天气炎热,干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这也很容易使身体出现一种亚健康的状态,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所以说在夏季做好身体的防护工作是非常关键的,这样才能更好的对抗亚健康,保护身体健康,那么夏季应该如何对抗亚健康状态呢?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其实人体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各个部位里恐怕什么细菌病毒都有。身体有多种细菌病毒生存但为何平时可以跟人体和平共处?其实不在于细菌病毒多少而是人体自身状态是不是给致病因子提供了生存发展的条件。

  按中医的理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腠,其气必虚”,就是说在正常的状态下,如果阴阳处在一个很平衡的状态,即使遇见了大风大雨异常的气候变化,也不会得病。但如果外受风、寒、暑、湿、燥、火,内受喜、怒、忧、思、悲、恐、惊,让人体自身的正常状态被打破,这些伺机而动的致病因子就可能从10个变成100个,100个变成1000个,当它达到一定数量时,就可能侵害人体健康了,而此时人体正处于亚健康状况,防御水平很低没办法抵抗,自然就生病了。

  夏治暑热,多吃人参生麦饮

  原来,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生麦饮是由人参、麦冬、五味子制成,这是著名医家孙思邈的方子,他用这个方子治暑热。他表示,在暑热季节为什么要用生麦饮?因为人体的阳气每天都在不停地往外“跑”,导致内里阳气不足,所以需要用人参补气;汗出得太多了,他用五味子收敛,敛心气;天气太热,特别容易出汗,此时可以用麦冬补充体液、养阴。

  “相应的对抗各季亚健康还有‘秋梨膏’。”秋风一起便和肺气相通,肺是主“闭藏”的,这时候你要让气血能跟着季节往里走,要用一点秋梨膏。秋梨的金气最重,开的花是白的,结果是在秋天。用一点秋梨膏人就不会在秋天到来的时候由于肺气不降而生咳嗽。

  夏日作息提倡睡“子午觉”

  根据《黄帝内经》睡眠理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也是睡眠的最佳时机。因此夜晚在子时(21时至23时)以前上床,可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

  “按照中医理论,在炎热的夏天里,提倡市民睡‘子午觉’。”张诗军介绍,“子”时是人体经气“合阴”的时候,有利于养阴,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时是人体经气“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阳,午觉只需在午时(11时至13时)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看过上面的介绍,大家是不是已经知道了在夏季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了呢,只有做好防范工作才能确保我们的身体不被疾病侵袭,不会遭受疾病的伤害,保护身体维持在健康状态,更好的度过这个炎热的季节。

日常预防亚健康我们应该怎么做

亚健康人群应该做哪些体检

(责任编辑:zyn)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