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自测

心血管病应防因避果

  • 发表时间:2015-08-03 17:06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ssx
  • 字体:

 

心血管病应防因避果

    从1980年到1999年的20年间,北京地区45至54岁的男性因冠心病死亡增加了120%,55至64岁增加了50%,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比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正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目前欧美国家由于健康的防治理念,心血管发病比率正逐步下降,而发展中国家,如我国仍然在持续上升中并超越肿瘤成为第一致死原因。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严晓伟教授介绍道,大众对于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认识不足,是造成心血管疾病持续高发的主要原因。

    对危险因素全方位干预

    高血压在我国每年新发500多万病人,总人数超过两亿,我国糖尿病人总数也已超过四千万,而目前身高体重比超重的人群有2.4亿。严教授表示,虽然遗传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患者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对危险因素的形成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增多,与近几十年来肥胖人口增加息息相关。肥胖刚出现的时候只是体型改变,但在长时间看来却和心血管疾病存在必然的联系。曾经有一个美国医生指出,在美国心血管医生头疼的是满眼的胖子,但在中国看到到处都是抽烟者和儿童小胖子。严教授强调,对危险因素的控制,不能只是控制某一个方面的危险因素。经调查显示,胆固醇平均水平过高是冠心病死亡增加最主要的因素。而吸烟、肥胖、糖尿病、长期静坐等都是导致胆固醇升高的危险因素,所以要对所有的危险因素进行全方位的干预。

    延伸阅读:

    多吃这些水果可以帮助降压

    治心脏病 一剂中药的问题

    心脏病的心外“晴雨表”

    

(责任编辑:ssx)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