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自测

家长应该如何准确判断儿童睡眠呼吸障碍

  • 发表时间:2015-09-22 16:01
  • 来源:新闻
  • 责编:zyn
  • 字体:

  睡眠呼吸障碍是指在睡眠过程中出现的呼吸异常,据调查目前很多孩子都患有这种疾病,这种疾病会给孩子的正常成长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需要家长平时多多关注孩子的状况,及时的发现疾病并积极的进行治疗,那么,家长怎样才能准确判断出孩子是否患有儿童睡眠呼吸障碍呢?下面我们来请专家进行详细的介绍。

  睡眠呼吸障碍是睡眠过程中出现的呼吸异常,包括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低通气综合征、慢性肺病及神经肌肉疾患引起的有关的睡眠呼吸障碍等。睡眠呼吸暂停被定义为睡眠中口、鼻气流停止10秒以上。

  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病因与成人明显不同,包括解剖因素、先天性疾病及其它因素。多数儿童是由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引起,这是引起儿童睡眠呼吸障碍最常见的病因,在腺样体和扁桃体切除后其症状改善。肥胖是发生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高危因素。有些颅面特征往往提示睡眠呼吸障碍的存在,如三角下颌平面过陡、下颌骨后移、长脸、高硬腭及长软腭。

  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最显著的症状是夜间打鼾。家长可能注意到患儿夜间不愿盖被、呼吸停止继而喘息,通常情况下颈部过度伸展伴张口。另一典型睡眠姿势为俯卧位,膝屈曲至胸,头转向一侧过度伸展。其他表现有睡眠不安、流口水、夜间磨牙、梦游、尿床、恶梦、夜间恐惧。患儿白天活动增多,同时伴有语言缺陷、食欲降低和吞咽困难,经常出现非特异性行为困难,如不正常的害羞、发育延迟、反叛和攻击行为。许多儿童张口呼吸,晨起头痛,口干或易激动恼怒。有些儿童仅表现为白天乏力、易打瞌睡,学龄儿童则表现为上课精力不集中、白日梦、学习成绩下降。

  睡眠呼吸障碍的临床过程变化很大,一些儿童症状可能从行为困难、白天嗜睡发展到高血压、肺心病、充血性心衰、呼吸衰竭或死亡;有些病人,特别是小婴儿发生难以纠正的生长发育迟缓。当然,一些病人症状可能自行缓解。

  多导睡眠图被认为是诊断睡眠呼吸障碍的金标准。全夜连续监测睡眠、呼吸6~7小时以上,可以确诊孩子是否患有睡眠呼吸障碍。

  以上就是对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判断方法的详细介绍,大家看过之后是不是已经了解了呢,家长掌握了这些判断方法就可以更好的观察孩子的睡眠,及时发现孩子的潜在问题,及时解决,避免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

三大容易被忽视的呼吸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都有哪些预防措施

孩子入睡时的呼吸次数能够分辨小儿肺炎

(责任编辑:zyn)
关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