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哪些因素会导致腰肌劳损

  • 发表时间:2015-08-07 15:34
  • 来源:新闻
  • 责编:zyn
  • 字体:

  腰肌劳损是很多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经常出现的一种骨科疾病,患上腰肌劳损就会给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面对这种疾病我们需要找到致病因素才能进行有效的预防,避免这种疾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困扰,那么,究竟哪些因素会导致腰肌劳损疾病的发生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脊柱外伤骨折:脊柱内在平衡被破坏,导致腰背肌肉运动时失去平衡,迁延日久部份腰背肌也会出现劳损。

  2、长期以不良的姿势从事工作,如长期弯腰工作的矿工、只会用一侧肩部挑担的扛工者、工作中长时间采取躯干侧弯姿势的牙科医生等,由于工作中长时间姿势不良使全部或部份腰背机肌处于紧绷或收缩状态,日久即会发生腰背肌之疲劳性损伤。

  3、先天性畸形:如隐性荐椎裂使部份肌肉和韧带失去附着点,破坏了腰荐关节的稳定性 ; 两侧腰椎间小关节不对称使两侧腰背肌运动不一致如小儿麻痺症后之下肢畸形,行走姿势不平衡造成部份腰背肌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劳损;扁平足、扁平髋等畸形也可造成部份腰背肌代偿性劳损。

  4、身体虚弱者:由于腰背部肌肉发育不良、菲薄无力,不能劳累,腰部稍长时间或轻微的活动都会引起损伤,甚至长期处于单一姿势如久坐,也会造成腰肌疲劳性损伤,出现腰痛。

  5、风寒湿邪的侵袭,可妨碍局部气血运行,致使影响腰背部肌肉、筋膜与韧带紧绷、痉挛而变性而引起腰痛。

  6、在急性腰扭伤之后没有及时而正确的治疗,或治疗不彻底,或反覆多次扭伤致使受伤的腰肌筋膜不能完全修复。局部存在者慢性无茵性炎症、微循环障碍与肌酸等代谢产物堆积,刺激神经末梢引起症状,受损的肌纤维变性或疤痕化,也可刺激或压迫神经末梢而出现腰痛。

  7、长时间维持坐位姿态:长时间坐位使腰部得不到公道的运动,使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久坐人往往会不由自主的弯腰,而弯腰将加重腰部肌肉的紧张度。长时间紧张状态不仅导致腰部肌肉易于疲惫,出现酸胀感和疼痛不适感,并且使得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轻易受到损伤而产生急性腰痛发作,形成腰肌劳损。

  通过以上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腰肌劳损的发病因素已经有所了解了吧,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腰部的保养,在剧烈运动之前要先让身体预热,避免给身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zyn)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