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有什么

  • 发表时间:2015-10-21 10:03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先天性心脏病在现实生活当中是有着比较高发病率的,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假如得不到及时有效地控制那么是有可能会危及到孩子生命安全的,所以对于先天性心脏病我们家长应该了解它的形成原因,帮助孩子做好积极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人胚胎发育时期(怀孕初期2-3个月内),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的心脏除个别小室间隔缺损在5岁前有自愈的机会,绝大多数需手术治疗。主要分为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法洛四联症、完全性大动脉转位。

  先天性心脏病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等复杂关系相互作用的结果,下列因素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而产生先天性性畸形:

  1.胎儿发育的环境因素:

  (1)感染,妊娠前三个月患病毒或细菌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其次是柯萨奇病毒,其出生的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较高。

  (2)其它:如羊膜的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苯酮尿、高血钙,放射线和细胞毒性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母亲年龄过大等均有使胎儿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

  2.遗传因素:

  先天性心脏病具有一定程度的家族发病趋势,可能因父母生殖细胞、染色体畸变所引起的。遗传学研究认为,多数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个基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形成。

  3.其它:

  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在高原地区较多,有些先天性心脏病有显著的男女性别间发病差异,说明出生地海拔高度和性别也与本病的发生有关。

  临床上,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中能查到病因的是极少数,但加强对孕妇的保健,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和避免与发病有关的一切因素,对预防先天性心脏病具有积极意义。

  先天性心脏病除了是由于父母的遗传外,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胎儿生长环境过于恶劣所造成的。因此对于一些准妈妈们我们必须提醒,想要健康的宝宝,保持正确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营养,让胎儿生长环境更好,是准妈妈们必须要做的。

  综合上面文章内容的介绍相信我们大家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形成原因有了了解,希望了解了这些形成原因我们作为父母的能够帮助孩子做好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帮助孩子远离疾病拥有健康,愿每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专家为大家介绍常见的心脏病的病因
心脏病的主要病因有什么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