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性心脏病是怎么回事

  • 发表时间:2015-10-21 10:03
  • 来源:新闻
  • 责编:liumiao
  • 字体:

  风湿性心脏病是心脏病的一种,这个疾病的发生给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非同小可的,为此我们对于心脏病还是需要及时的去治疗的,以免带来严重的伤害,那么有关于风湿性心脏病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风湿性炎症过程所致心脏瓣膜损害,主要累及40岁以下人群。我国风心病的人群患病率在70年代成人为1.9‰-2.9‰ ,儿童为0.4‰-2.7‰,80年代分别为1.99‰和0.25‰,已有所下降。但风心病仍是我国常见的心脏病之一。瓣膜黏液样变性和老年人的瓣膜钙化在我国日益增多。风心病是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简称,是指风湿心脏炎遗留下来的以心瓣膜病变为主的心脏病。风心病多见于20—40岁的青壮年,女性多余男性。风心病多发于寒冬、早春季节,寒冷及潮湿是本病的重要诱发因素。

  风心病临床表现为瓣膜口的狭窄或关闭不全,有时同时存在,导致血液动力学的改变,最后心功能代偿不全,形成充血性心力衰竭。临床表现因病情轻重和病变部位的不同而有较大差异,轻者无临床表现或仅在劳累时出现胸闷、气短、心悸;重者日常活动受限,如活动后气短、胸闷、阵发性呼吸困难、咳嗽、咯血、肢体水肿等症状。

  风心病的临床表现

  一、二尖瓣狭窄

  青壮年有见湿热病史,心功能代偿期可无症状,失代偿后,出现活动后气短、心悸,阵发性呼吸困难。严重时端坐呼吸,咯血等,晚期出现右心衰。明显二尖瓣面容(两颧及口唇紫红,心尖部触到舒张期震颤)。

  二、二尖瓣关闭不全

  心功能代偿期可无症状,一般可心悸、活动后喘促、疲劳,乏力,咯血等左心功能不全。后期出现右心功能不全症状,如肝大,下肢浮肿。体征明显,心尖部可见搏动增强及触到有力的局限性抬举样冲动,叩诊心界向左下扩大。

  三、主动脉瓣狭窄

  重症者出现头昏,甚者晕厥,心绞痛,心律失常,甚或猝死。晚期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咯血等左心功能不全症状,体征为主动瓣区听到响亮粗糙的吹风样收缩期杂音,向颈部传导,并伴有收缩期震颤。

  四、主动脉关闭不全

  失代偿期可见心悸、头部有振动感,偶有心绞痛,重者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咳嗽等左心衰竭的表现。颈动脉及足背动脉搏动明显,心尖瓣搏动增强,向左下移位,呈抬举性。

  经由上文的介绍,相信朋友们现在对于风湿性心脏病是怎么回事都已经能够非常清楚的了解了吧,风湿性心脏病的发生严重的影响了患者朋友们的正常生活,所以面对风湿性心脏病我们是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的。

心脏病的病因主要有几个方面
介绍关于详细的引起心脏病的病因

(责任编辑:liumiao)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