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容忽视的新生宝宝肺炎

  • 发表时间:2014-08-11 15:46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新生命的诞生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但是,新生婴儿的变化是极其微妙的。不易察觉,象新生儿的肺炎。

  肺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婴儿早期无明显呼吸道症状,所以,很容易被忽视。如果,病情加重会引起呼吸衰竭。导致严重后果的产生。

  新生儿根据发病时间可分为:三天之内的一般为宫内感染;两周以上的是外部环境所致。发生在三天之内的一般有:羊水吸入性肺炎:是由于胎儿宫内缺氧刺激胎儿在宫内呼吸而将羊水吸入肺内,多在出生或3天内出现症状。

  胎粪吸入性肺炎:是胎儿宫内缺氧严重时可致胎粪排入宫腔,污染羊水,吸入了被胎粪污染的羊水可引起胎粪吸入性肺炎,多发生在生后数小时内或3天内发病。两周以上的一般有:乳汁吸入性肺炎:多见于早产儿、体弱儿,由于吞咽动作不协调,或胃食道返流而致乳汁吸入肺内,多发生在喂奶时或吃奶后。宫内感染性肺炎:母亲有感染性疾病或胎膜早破史,细菌或病毒可经胎盘血行或阴道细菌上行感染胎儿,多在生后3天内发病。

  生后感染性肺炎:多在生后3天以后发病,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出生后由于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肺内炎症。新生儿的肺炎症状表现不明显,起初一般没有呼吸道症状。只是哭闹,嘴唇发紫,鼻翼发青,口吐泡沫,体温升高。病情加重的还表现为呼吸急促,皮肤发紫,甚至会出现窒息状态。

  所以对于新生儿我们要极其细微的观察他,万一出现不良情况我们要立即通知医生采取有效措施。为宝宝的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宝宝一旦确诊为肺炎,应立即给予治疗。新生婴儿一般给抗生素或静脉注射,有严重缺氧者需吸氧治疗。

  据专家介绍,新生儿要注意清洗呼吸道,保暖。身体温度要保持在36.5摄氏度左右。母乳喂养的次数要频繁,但要少量。作母亲的尤其要观察宝宝的变化,新出生的婴儿不可掉以轻心,这是医生和家长的责任。新生儿肺炎的预防:要保护新生儿避免交叉感染,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减少呼吸道感染,坚持母乳喂养对于预防新生儿肺炎是有效的,母乳中含有免疫抗体,有利于预防呼吸道感染。宝宝幼小的身体需要细心的呵护!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