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抗青光眼手术?

  • 发表时间:2013-06-28 11:03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yss
  • 字体:

对于一些青光眼, 可选择手术治疗。抗青光眼手术主要作用是防止房角阻塞,加速房水地排泄和减少房水生成。

防止房角阻塞,即所谓地“内引流”手术。一种是周边虹膜切除术,它适用于具有相对瞳孔阻滞地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临床前期、先兆期),小梁引流功能正常(房角开放大于1/2)地发作后间隙期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另一种是节段虹膜切除术,适应症同周边虹膜切除术,具有下列情况时选用:①角膜中央混浊,无法检查眼底。②瞳孔移位。③长时间使用缩瞳剂,瞳孔不能自然复原。④瞳孔领区有残膜或机化膜阻挡。

另辟通道加速房水引流,即“外引流”或“滤过”手术。有小梁切除术、巩膜切除术、巩膜灼瘘术。现在常用小梁切除术,尤其是各种改良后地小梁切除术,适应症广,术后并发症少,疗效较好。这类手术可用于药物治疗无效地开角型青光眼,小梁过滤功能受损和房角关闭大于1/2地闭角型青光眼,大大多数继发性青光眼及晚期先天性青光眼。对那些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后,瞳孔散大、充血、眼压控制不好者,上述三种手术均难以见效,此时可选用虹膜嵌顿术。

减少房水生成有睫状体分离术、睫状体冷冻术。此类手术有较高地并发症,通常用在无晶体眼青光眼、绝对期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和其他抗青光眼手术多次失败后。

另外尚有几种特别地抗青光眼手术:早期先天性青光眼可选择房角切开术或小梁切开术;青光眼控制不好并有明显白内障者采用小梁切除术联合白内障摘除术;恶性青光眼药物治疗无效可选择后巩膜切开+前房注气+平坦部玻璃体切割术,必要时作晶体摘除术;滤过性导管植入术用于通常手术不能成功地难治性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青年性和无晶体性青光眼,以及葡萄膜炎性和混合性青光眼。

(责任编辑:yss )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