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寒外袭型面瘫的拔罐疗法

  • 发表时间:2014-08-25 17:56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中医常将面瘫分为风寒外袭和痰浊内阻两个类型,风寒外袭型面瘫患者多在晨起后发现口角歪斜、流口水,不能自止,进食后食物残留,鼓腮、吹口哨等漏气,可伴有恶寒发热,颈项不舒等症状,多在吹冷风、吹空调后犯病。

  拔罐疗法可用于本型患者的治疗,常选太阳(眉梢与外眦之间向后约1寸的凹陷中)、上关(在耳前,下关直上,当颧弓的上缘凹陷处)、下关(在面部耳前方,当颧弓与下颌切迹所形成的凹陷中)、颊车(下颌角前上方约一横指,当咀嚼时咬肌隆起,按之凹陷处)、地仓(在面部口角外侧,两眼平视前方,瞳孔直下垂线与口角水平线相交点)、外关(在前臂背侧,当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2寸,尺骨与桡骨之间)、合谷(以一手的拇指掌面指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的拇、食指的指蹼缘上,屈指当拇指尖尽处为取穴部位)等穴。

  拔罐方法可分为艾灸法和闪罐法。可先用梅花针轻轻叩刺患侧面部太阳、上关、下关、地仓、颊车等穴,然后闪罐5~10分钟,最后用艾条温和灸15分钟,每日治疗1次,3次为l疗程。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