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诚教授从痰论治冠心病

  • 发表时间:2014-06-25 11:28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冠心病是中老年主要的心血管病病因,占病死原因的首位。防治冠心病十分重要。赵立诚教授从医40余年,学验俱丰。笔者有幸师从赵老,深感其在临床上运用化痰法治冠心病疗效颇著,尤其擅长应用温胆汤加减。现在就赵立诚教授对这方面经验作一总结,一鳞半爪,难求其全,仅供同道参考。

  赵老认为,冠心病虽是本虚表实,本虚为阳虚、气虚、阴虚、血虚,标实有痰饮、气滞、血瘀和寒凝之不同。但岭南气候潮湿,易生痰浊,痰浊可以引起或加重气滞、血瘀,痰瘀可以互结;痰与瘀都是病理产物和致病因子,痰能转化为瘀,瘀能转化为痰,痰阻日久可致瘀,血积日久可致痰。又阴虚与痰热常常互见,痰热也易于伤阴;阴虚与寒痰、寒饮常常互见,寒痰、寒饮又易损伤阳气等,其病机复杂多变,临床必须根据证候变化,详察细辨。当代全国著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认为气虚痰阻是冠心病的常见证型之一,益气化痰是其重要治疗法则。

  赵立诚教授秉承邓老学术思想,把"豁痰通络法"作为其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法则。赵教授在治疗冠心病病机上抓住一个"痰"字,从"痰"论治。尤其对来自岭南之患者,更要紧紧抓住"痰"这一中心环节;冠心病之发病由痰开始,加重必有痰浊内盛,乃至血瘀气虚等。临床喜用温胆汤为主,加用瓜萎、薤白、半夏、枳实、石菖蒲等;同时根据冠心病清阳不升、浊阴不降的特点,善用桂枝、半夏、薤白、杏仁、茯苓、化橘红、羌活、川芎等药物;如是寒痰蔽心,加用细辛以芳香化浊;如是血脂偏高,加妙山揸、莱服子以祛脂化痰,不但重视祛痰,而且重视益气健脾,以绝“生痰之源”,所谓“治病必求于本”。

  在辨证时赵老以舌苔为辨证要点,根据舌质红否、苔黄腻抑或白腻来区别痰热与痰湿。痰湿者使用温胆汤,痰热者使用黄连温胆汤。临床上许多病例在病情改善的同时,舌苔也往往由黄厚腻、薄黄腻或白厚腻、薄白转化。

  近年现代医学对痰的认识不仅仅是一种有形之物,更重要的是研究其过程中发现痰证是一个病理生理学过程,中医之痰浊与高脂血症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赵老指出治痰原则首先审因论治与审证论治相结合,杜绝生痰之源。其次当疏通痰浊,或以化散,或以攻逆,因势利导。再次当知常达变,杂合它法,随其枚利,以达气、血、水三者平调。痰浊初起,治宜化散;中期己病之痰盛未坚,治宜开消;后期久病之痰,郁结体内,病久势缓,虚实错杂;当标木同治,疏理气机,兼顾攻泻涤逐。遣方用药时宜注意攻利药、滋腻药、涌吐药的施用及体质特征。

(责任编辑:zmy)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