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经常肚子疼当心肾病综合征

  • 发表时间:2014-05-28 16:37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4岁半的苗苗一项是个活泼懂事的孩子,作为家长的王女士因此对女儿也不用费心去照料。没想到看似不起眼的“肚子疼”竟然惹来了大问题。原来,苗苗肚子疼的真正原因是肾脏出了问题,只是孩子年龄还小,知识有限,当她因肾病引发肚子部位不舒服时,以一个孩子的理解,理所当然就是单纯的肚子疼。所幸的是,由于病情发现及时,苗苗的病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
    在临床治疗中,类似的情况不少,许多小孩的肾病都是在最初的“肚子疼”开始,但更多的情况是,当用药对“肚子疼”不能起作用时,进一步检查才发现疾病的根本:肾病综合征。张先生的儿子小强是一名初中生,酷爱打篮球,在一次比赛中突然肚子疼的厉害,满头大汗蹲在地上不能说话,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的感觉。当他被送到学校医务室时,医生认为是阑尾炎,给予输液治疗,治疗后病情很快得到了缓解。大家很快将这事忘在了脑后,直到以后小强又连续几次出现该问题,小强的家人才不得不注重起来,将孩子带到大医院检查,在医生的详细询问下,张先生这才想起孩子身上总是被忽略的一些症状:偶尔的眼睑浮肿、腹泻、呕吐、尿色发红等。经过医院的尿检和血检,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小强患有肾炎行肾病(肾病综合征的一种),且正处于病情的快速发展期。为了尽快将孩子的病情控制住,张先生选择了一家专业治肾的医院为儿子治疗,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理疗和对症处理,小强病愈出院。
    实际上,苗苗和小强是少儿发病的两个代表类型,单纯性肾病和肾炎性肾病,而这两种类型都属于肾病综合征,也是少儿所大肾病的主要类型。苗苗属于单纯性肾病,这种肾病发病一般在2-7岁;小强则属于肾炎性肾病,这种肾病一般在7岁以上。不过,两个孩子都属于病情较轻的小年龄患者,他们对药物的敏感性强,所以,治疗效果好,且治愈率高。在治愈出院后如果能一直保持合理调养,他们今后依然可以象常人一样健健康康的生活,直到衰老。
    从总体上看,这类肾病往往都有一定的征兆,只要加强注意还是不难发现的。如对单纯性肾病来说,水肿是它最初的征兆,刚开始时小患者大都会出现颜面浮肿或者眼睑浮肿,时间久了就会逐渐殃及全身。此外,单纯性肾病大都存有高度浮肿的迹象,我们称之为指凹性水肿,如果病情一直没有被查出来,肾病的治疗也因此被一拖再拖,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恶化,最终将累及浆膜腔,出现胸水、腹水、鞘膜积液和阴囊水肿等恶症,而且还会导致呼吸困难、腹泻或呕吐。这些浮肿的最大特点是反复发生,偶尔自行消退,所以往往引不起家长的重视。肾炎性肾病也有水肿,但不如单纯性肾病显著,有时甚至不易察觉。但该病情导致的低蛋白血症会造成营养不良和发育落后,表现为毛发稀疏,皮肤干燥,易生溃疡,指、趾苍白,面色不华,唇淡苔白等症状,因此,只要家长多留心孩子,还是可以发现肾病发病的蛛丝马迹的。如果怀疑孩子可能肾脏有问题,只要做血常规、尿常规、双肾B超、肾功能检查即可。
(责任编辑:zmy)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