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小儿肾病引起的的浮肿

  • 发表时间:2014-05-28 16:36
  • 来源:未知
  • 责编:zmy
  • 字体:

  小儿因肾脏疾病发生的浮肿往往轻重不一,病儿有轻度浮肿时从外表可以完全看不出来,仅有体重的增加或在早晨起床时眼皮有些浮肿,常被家长忽视;中或重度浮肿的病儿全身都有明显的浮肿,体重可增加十几公斤,不仅皮肤、皮下肿胀,男孩的阴囊、包皮,女孩的阴唇也会浮肿,还会出现胸腔及腹腔积水等。肾脏疾病引起浮肿也称肾性浮肿,其特点是:浮肿往往先由身体的某个部位开始,逐渐向全身发展。因眼皮和颌下组织最松弛,所以往往是最先出现和最早发现浮肿的部位,以后往下逐渐发展至全身。

  此外,浮肿的分布还可以随身体变换不同的姿势而改变,如孩子坐的时间长了,双腿浮肿会加重;平卧久了脸部浮肿会严重;若孩子总是偏一侧睡觉,则接触床的半身浮肿明显。

  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眼皮或身体其它部位有浮肿,同时出现肾脏病的症状,象尿少、尿血或尿少时,就很有可能是肾性浮肿,应到医院进行检查。由于有些孩子只是轻微浮肿,外表常看不出变化,这时家长可通过测量他们的体重来确定,如孩子的体重突然增加2公斤以上,可以肯定存在浮肿。至于确定引起浮肿的肾脏病是哪一种,还要由医生根据孩子的症状和化验检查才能诊断。

(责任编辑:zmy)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