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进行口服胆囊造影摄片检查

  • 发表时间:2013-06-25 11:35
  • 来源:互联网
  • 责编:admin
  • 字体:

口服胆囊造影摄片是胆囊息肉病人常做检查之一,通过观察胆囊形态及功能,以了解息肉位置、大小、数量及有无发生病变等。

常用造影剂有碘番酸及碘阿芬酸,这种药物被人体吸收后由肝脏经胆汁排泄。含有造影剂地胆汁进入胆囊,通过一系列浓缩反应后,胆囊内就充满了含有高浓度造影剂地胆汁,便有助于摄片观察。

检查前1天午餐时,病人应吃高脂肪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蛋黄、动物油炒菜等,以排空胆囊而利于含造影剂地胆汁进入胆囊,便有助于精确检查结果,且口服造影剂之前要拍摄胆囊区平片;病人于造影前1天晚上8点时开头口服造影剂,每隔5~10分钟服用1片,共服6次(约3g),并于口服造影剂后12~24小时内摄片。值得注意地是,口服造影剂至摄片期间应禁服任何食物,最好不要服用任何药物(尤其是泻药及能在肠道内显影地药物),但可适量饮用白开水。

正常胆囊呈茄形或梨形致密影,长7~10cm,宽约3~4cm,位于右下腹肝下缘下方,且密度均匀;胆囊息肉者地胆囊显影效果不好,密度不均而含有点状或片状阴影。

(责任编辑:admin )
您可能感兴趣的: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