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之真假痴呆

  • 发表时间:2015-01-06 14:00
  • 来源:未知
  • 责编:jqf
  • 字体:

其实老年痴呆也分真假,很多时候,老人的症状上很想患有老年痴呆,但是实际上只是假性的,能够通过一些方法来恢复!所以当我们的父母有记忆力下降等老年痴呆症状,不要急着给老人扣上老年痴呆的“帽子”,而是要确切诊断后再对症治疗。

曾有过这样一个老人:半年前在北京的女儿家住时,老太太还很正常,而且还能帮女儿做做家务。可在老人去南方的儿子家住了半年后,女儿打电话时发现母亲变得木讷,结果来后发现母亲和以前判若两人,记忆很差,情绪很低落,而且一点家务都做不了了。儿女因为怀疑母亲患了老年痴呆,就把母亲带到宣武医院看病。通过核磁检查发现老人并没有脑萎缩。经过询问后了解到,老人和儿媳有了一些矛盾,但老人都闷在心里不爱说。于是大夫首先按照抑郁症治疗两个月后,老人的心情有所好转,但不明显。之后大夫继续和老人沟通,发现老人很不喜欢自己的女婿,如女婿经常在饭后建议老人出去走走,和其他老人交流,让老人觉得不自在、有负担。经过大夫调整,女婿调整了和老人接触的方式,老人的情况终于逐渐好转。

像上面的老太太这样的情况,就属于抑郁性假性痴呆。和真正的老年痴呆相比,这种假性痴呆通过抗抑郁和心理治疗可以取得明显效果。

因此大夫建议,发现老人有记忆力下降等老年痴呆症状,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诊断,毕竟医院才是最有发言权来断定是否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晚年常怀一颗欢喜心,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使好的心情与自己结伴而行,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因为情绪是主观对客观的一种感受和体验,是可以自己支配的。

(责任编辑:jqf)
关注排行榜
精彩聚焦